中建西北院作品 |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长安乐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3-10-18
【字体:打印

  古都西安,一个充满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的城市,

  如今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一场国际艺术盛事——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丝路新乐章,美好新未来;

  一场横跨时空的艺术对话,

  一次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旅;

  10月15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长安乐迎来盛大开幕。

  灵动的音乐、优美的舞蹈、震撼的戏剧、迷人的美术,精彩纷呈;

  在这里,

  世界艺术交流互鉴,全民文化互通共享。

1.jpg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陕西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首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坐落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灞河东岸的长安乐带来精彩首秀,它不仅承载着古都长安的文化底蕴,更展现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多样文明。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中国首部大型驻场观念演出《无界·长安》作为开幕式演出精彩亮相,以丝绸之路的观念、东西方对话的观念,借助科技和创意,呈现纵贯上下5000年的文化活力与张力。

youdu图片20231017154256.png

  长安乐项目是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建西北院首席总建筑师赵元超担纲设计的“筑梦新长安”系列公建作品之一,是将文化艺术、休闲、商业、生态等充分融合的复合型文化艺术中心。这项历时三年建设的精品工程已全面完工,面向市民全方位呈现。

2.JPG

  长安乐整体造型形似绽放的花瓣,单个造型源自于我国古代最重要的吹奏乐器“埙”。设计以“埙”取形,一是“埙”出土于半坡文化,最能代表古都气韵,是艺术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二是春秋时期“埙唱而篪和”是儒家“和为贵”哲学思想在音乐上的集中反映,有助于教化,最能表达文化中心的功能目的。

2ee8b3cb0dd728829c6f85c8ac122a50-123043.jpg

3.jpg

  因此,整体建筑形似风帆,在灞水边千帆竟发,百舸争流;建筑形式明快沉稳,典雅豪迈,其蜿蜒奔放,又有万马奔腾之势,又如几缕丝带,舞动新长安;建筑与景观结合,仿佛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又如一系列陶埙,合奏出一曲蓬勃的长安新乐章。建筑与环境充分融合,构成了有机的大地艺术,像中国书法在大地之间尽情书写。

4.jpg

  项目总建筑面积14.4万平米,由2049座综合型剧院、1500座音乐厅、465座多功能厅、787座电影院、广播传媒中心五大功能组成。

6.jpg

  项目五个主体单元的设计取意于中国古乐五音中的“宫、商、角、徵、羽”,分别对应歌剧院、传媒中心、多功能剧场、音乐厅、电影院,用一笔有力的弧线将五个独立的形体串联,用建筑构成城市的台垣地貌。建筑屋面形成层层叠落的露台,或自然形成室外露天剧场,或形成丰富有趣的室外活动空间——城市阳“台”;层层露台与立体绿化结合,犹如灞河旁白鹿原、少陵塬等自然台塬地貌;漫步其中,如置身空中花园,观景远眺,也使建筑本身成为城市里一个璀璨的视觉焦点。

7.jpg

公共大厅延续建筑设计基调,借“丝路”蜿蜒优美的曲线造型,以极简的手法展现空间形态。

8.jpg

9.jpg

大剧院室内设计取八水润城、灞柳相映之意,造型曲线柔和大气,设置座位2049座,位居全国前三,西部第一;天花灯光排布犹如繁星璀璨,浩瀚广博;凝聚天地精华,展现旷世之音。

12.jpg

13.jpg

音乐厅墙面造型体现水波柔和与柳叶巧姿,石榴花造型反声板晶莹剔透,绽放其中。运用360度环绕投影视效技术手段,呈现沉浸式虚拟背景效果,打造多元化表达,提升音乐空间综合表现力。

14.jpg

15.jpg

多功能厅室内墙顶面造型一体成型,以“丝路”概念和“唐乐”的木质琵琶元素展现空间的恢弘与典雅,间隔有序的木纹方通,宛若一根根琴弦。艺术冲孔造型巧妙体现丝路蜿蜒、乐舞长安。

17.jpg

  长安乐的建设对于浐灞、西安乃至整个大西部而言,都是文化与艺术领域的重要工程之一。在这里不仅有西部第一个座位达2049座的超级歌剧院,也有建筑与地铁站的一体化设计,活力内街串接一系列的商业、餐厅、画廊、艺术展厅、艺术教育培训、影视中心、露天剧场等辅助功能,更能与浐灞重点建设的“三河一山”绿道相呼应,将文化艺术、休闲、商业、生态无缝融合,为地区赋予活力和吸引力。

长安乐夜景.jpg

  古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今有“长安东望美如画,长安乐鸣入梦来”。中建西北院团队不仅用匠心为古都人民奏响了一曲钟鸣鼓乐的盛世欢歌,更将盛世长安的风貌地理及丝路文化的气息载入建筑。以长安乐为代表的“筑梦新长安”系列公建作品陆续落成,将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综合性文化交流平台与标杆性建筑,在中华传统建筑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从“一带一路”“大写意”的整体布局到“工笔画”的细节部署,长安乐将让“埙”的悠扬奏响在丝绸之路上,让璀璨的丝路文明与“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交相辉映。

  灞水波光,与金奏和;柳浪有韵,天地合鸣。在昔日千帆竞发的广运潭,将崛起一座全新的文化圣殿。(都市与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周静 审核:李杰

中建集团微信

西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北院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