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北院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7
【字体: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116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召开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领导班子全体出席。

会议2.jpg

  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代表院党委向大会作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浩作2023年院工作报告;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政传达中建集团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院总建筑师赵元超通报全院2022年度获奖情况;院总工程师杨琦宣读关于表彰“年度生产状元单位”的决定,生产状元单位获表彰;纪委书记游训明宣读2022年荣休员工名单,荣休员工代表领取集团纪念章和院纪念品;院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荆竞,在套开的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作报告;副总经理李强主持会议。

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代表院党委向大会作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并作题为《坚定信心 统一思想 合力开启高质量发展的西北院新实践》的讲话。

王军 董事长3.jpg

  王军指出,2022年,中建西北院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集团组建四十周年、建院七十周年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经营优势、发展优势,使得改革发展、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精神更加饱满,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新签合同额、利润总额和净利润三大指标同比增长。

  王军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在学思践悟中厚植发展优势、笃行奋进,在党的领导中强化治理效能、激流勇进,在七十礼赞中统筹谋划未来、与时俱进,在转型升级中深化竞争优势,克难前进,在从严治党中坚定奋斗步伐,齐头并进。他全面分析了当下面临的新局面、新形势,提出西北院2023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了重点任务。

  总体思路:全院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全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党组目标任务,加强党的领导,夯实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院第三次党代会要求和“12366”发展思路,完善“1+2+N”业务结构,深化二级院融合、区域化拓展和总部管理提效,推进建设“百年强院”,以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助推集团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王军强调要贯彻落实好集团党组在工作会上部署的“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强党建”五大任务,突出以“四个必须”为总抓手,纲举目张全力带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必须紧跟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中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深刻领悟“把管保”的重大意义,深化基层党建和业务的融合。

  二是必须紧扣中心,在服务战略大局中推动高质量稳增长。要在持续巩固设计主业“金字招牌”上下功夫,在持续打造新兴业务“第二增长曲线”上下功夫,在持续推动市场营销“全域发展”上下功夫。

  三是必须紧盯创新,在创新链的前中后端持续同向发力。要持续强化创新链前端,培育人才梯队,持续强化创新链中端,深化科研体系建设,持续强化创新链后端,实现科研成果产品化、产业化。

  四是必须紧守本心,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充盈新风正气。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营造纯正风气,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严肃党的纪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一体推进“三不腐”。

  王军要求,全院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外抓资源、内挖潜力,凝聚建设百年强院的强大合力,合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西北院新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浩从运营层面,以《坚定发展信心 坚守战略初心 在铸就百年强院的征程中书写时代新篇章》为题,作2023年工作报告。

彭浩 总经理2.jpg

  彭浩指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市场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中建西北院围绕“12366”战略发展思路和“1+2+N”业务布局策略,有效统筹各项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发展逆势前行,提质增效成果显著。2022年,生产经营克难前行,主要经营指标稳中有升;履行央企使命担当,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耕时代发展沃土,用匠心赋能建筑文化传承;践行全域营销理念,有效拓展战略发展空间;聚焦核心业务拓展,大力优化业务和机构布局;超前谋划低碳发展,低碳专业品牌建设再结硕果;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人力资源优势持续巩固加强;强化企业治理提效,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在充分肯定2022年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彭浩分析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核心业务、企业经营风险、区域化拓展、企业创新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他强调,问题就是机遇,发展就是使命,并呼吁全院技术总及各设计团队、全体管理干部及经营团队及全体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要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之中,积极投身区域化和创新发展事业。彭浩强调,全院上下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聚焦院“十四五”战略规划,推动企业经营发展目标高质量完成。

  为此,彭浩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十项要求:一要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大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上台阶;二要构建多维业务营销网络,以战略合作赋能持续经营;三要践行城乡发展引领者的定位,推动城乡发展一体治理;四要强化专委会和专业化中心建设,构建专业化品牌新优势;五要高标准谋划科技人才大会,高质量助推科技人才建设;六要大力度培育战略性科技力量,构筑顶级强院“硬实力”;七要系统性谋划“绿碳”产业发展,为经营发展再赋能;八要超前应对设计行业变革,构建面向未来的发展竞争力;九要以完善现代企业治理为核心,强化企业管理提质见效;十要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IMGL4344.JPG


  在套开的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上,荆竞汇报了2022年安全生产情况和2023年的重点工作。他强调新的一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夯实责任落实、深化专项行动,积极践行集团“1312”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常怀敬畏之心、常具底线思维,常思红线意识,共同为中建集团和西北院的安全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大会听取了院财务、经营、人力资源、科技发展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分析报告。各生产院所及各职能部门助理及以上管理干部,部分院优秀技术骨干代表、党员代表、团青代表、员工代表共计280余人现场参会。

中建集团微信

西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北院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