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福利内涵、拓展幸福空间、企业年金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份保障

发布日期:2016-08-03
【字体:打印

致各位同事:

您曾经想象过自己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吗?

您了解什么是企业年金吗?

您了解企业年金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吗?

您一定很关心企业年金是怎样管理运营的?

您一定很想知道企业年金个人、企业账户是如何建立的?

您一定很关注企业年金待遇如何领取?

聚焦关注热点,我们整理了《企业年金十五问》,请认真阅读!

问题1.什么是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作为基本养老金重要补充的企业年金,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未来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的不足,弥补在职与离岗后的收入落差,提升退休后的生活品质。

按照中建中建的统一安排,我院从2016年1月起建立了企业年金制度,目前管理情况正常有序。

问题2.中建企业年金是如何管理运营的?

中建企业年金釆用企业年金管委会指导下的市场化法人受托管理运营模式,具有财产独立、钱权分离、相互监督、信息透明等特点。

受托人: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账户管理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托管人: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管理人: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问题3.企业年金如何实现保障增值?

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基金的投 资范围为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和货币市场工具等。投资 权益类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固定收益 类产品不得高于年金财产净值的95%。中建企业年金投资遵循“高度安全,适度收益”的原则,目前以稳健的投资方式为主,85%以上的资金通过银行协议存款的方式进行固定收益类投资,10%左右的资金用来做流动性管理,便于及时完成支付,5%的资金用于购买中建子企业发行的各类债券。截至目前,投资年化收益率高于4%。

问题4.企业年金投资运作不同于社保养老金和个人投资?

企业年金个人养老账户与社保的“社会统筹+个人账户积累”的模式不同,完全实行积累制模式,不会导致空账的问题,且账户管理透明化,账目清晰,确保了资金的安全。此外,企业年金与只存在银行获取利息收益的基本养老保险不同,是由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投资运作,中建通过公开竞标,选择业内最优的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做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

问题5.企业年金如何缴费?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企业年金基金需要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 中建企业年金计划企业缴费比例为5%,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1%。企业缴费分为两部分:基本缴费和补偿(激励)缴费。基本缴费按照每个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4%划入职工个人账户。补偿(激励)缴费按照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划入企业公共账户,用于“中人补偿”或对有特殊贡献的职工进行奖励。

问题6.企业年金缴费可以免税吗?

2014年1月起,根据《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3]103号),国家对企业年金釆取“递延纳税”政策,即:在年金缴费环节,对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职工支付的企业年金,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以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在年金领取环节,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领取的企业年金,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问题7.个人可以选择不缴费吗?

职工可以自己选择是否加入该计划。由于企业年金是企业和 个人共同构建的养老保障体系,国家政策不允许只有企业缴费而 职工不缴费,如果职工不愿意缴费,则企业也不会给职工缴费。

问题8.什么是权益归属?权益归属比例是如何确定的?

1.职工个人缴费及其投资收益100%归属于职工个人。

2.企业缴费部分及其投资收益按职工服务年限逐年按比例归属职工个人,直至100%完全归属。自实施企业年金计划后服务满5年以上的,企业缴费部分及其权益归属100%归属职工。

问题9.企业年金缴费基数如何确定?

1.企业缴费基数为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职工个人缴费 基数为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缴费基数每年确定一次。

2.企业年金缴费最高水平与参与本单位企业年金计划职工 缴费平均水平的差距原则上不得超过五倍。

问题10.职工可以退出企业年金计划吗?

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可自愿退出计划。自愿退出计划的, 经批准恢复缴费后不再补缴退出期间的缴费;“中人”退出计划 或退出后重新加入的,不再享受企业补偿缴费。

问题11.什么是“中人”?什么是“中人补偿”?

“中人”是指实施企业年金起10年内(截止2019年底之前)退休且退休时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对应的投资收益积累额低于按照现行已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补贴月发放额乘以240个月的金额,企业应当给予补偿的职工。

“中人”补偿标准为相应企业现行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补贴 标准与该部分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累积额的差额。即“中人”补偿标准=现行已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补贴月发放额*240中人-退休时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累积额。退休人员领取年限按20年计算。

问题12.什么时候可以领取企业年金?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可以领取年金:

1.按国家规定办理了正式退休手续;

2.退休前身故;

3.出境定居。

问题13.企业年金如何领取?

1.退休时,企业年金待遇应分期领取,其中“中人”终身领 取,标准不低于原退休人员相应待遇标准。

2.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的企业缴费积累额原则上釆取分期 支付(按240个月支付)的方式按月支付;个人账户中的个人缴 费积累额可申请一次性支付。

3.企业年金计划参加人员身故的,其本人企业年金账户积累 额由其法定继承人继承,一次性全额支付。

4.企业年金计划参加人员出境定居的,一次性支付归属于本 人的企业年金账户积累额。

问题14.离职职工的企业年金如何管理?

1.职工离职转入其他工作单位,若新工作单位已实施企业年金计划,其个人账户转移到新公司。

2.职工离职,新公司没有实行企业年金计划,其个人账户保 留在公司受托人处管理,待具备条件时予以转移。

问题15.如何查询自己的账户信息?

中建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中国银行提供了多渠道的企业年金信息查询服务,包括:call-center(电话呼叫中心: 010-95566)、互联网查询(www.boc.cn)等。最直接方便的查询方式:用本人工资卡在中行ATM机上点击“企业年金”进行查询。

 

中建集团微信

西北院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西北院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